抗氧化营养素 你吃对了吗?
生活中有许多过氧化的伤害使自由基在我们体内肆虐,引发许多慢性疾病。上一期的安利月刊「健康护身符--抗氧化攻防战」一文中,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暨营养学院院长谢明哲教授提到了自由基的成因、过氧化对人体的伤害、人体抗氧化防御系统及抗氧化营养素的重要。但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如何适量与正确的摄取抗氧化营养素,才能抵抗过氧化的伤害呢?
每日缤纷5蔬果,营养素通通有
现代人生活型态转变,许多方便食用的加工食品与化学添加物充斥在日常饮食中,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肥胖与多种慢性疾病的盛行,因此卫生署不断推广每日餐食应摄取3碟蔬菜与2份水果,可降低罹患上述疾病的机率。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天然蔬果与五谷杂粮中蕴藏着超过25,000种天然植物成分,其中有许多已被证实可能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机率,因为这些营养成分有许多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助于分解血液中的致癌物质、抑制发炎反应、调解免疫系统与细胞生长等功能。
但要如何透过日常饮食摄取到25,000种的植物营养素?其实很简单。每天所吃的蔬果与五谷杂粮只要选择红、橙、黄、绿、蓝、靛紫6大彩虹色块中的5种颜色,不但可以摄取到多种抗氧化营养素,也可以得到许多不同植物营养素所带来的功能。
常见的类胡萝卜素与功能
植物营养素中的「类胡萝卜素」就超过700多种,根据夏威夷大学John Betram博士所述,类胡萝卜素能藉由恢复细胞间的联系而终止肿瘤生长。其中被科学家广泛研究的营养素与功能如下:
α胡萝卜素: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一项以类胡萝卜素将人体癌细胞包裹的研究,发现在降低癌细胞繁殖方面。
β胡萝卜素:过去有许多研究指出,摄取β胡萝卜素有助于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在芬兰进行一项研究显示,给予肺癌患者高剂量(超过20毫克)合成且单一的β胡萝卜素,反而会使病情恶化,因此想得到其抗氧化的好处,摄取适量且天然综合的类胡萝卜素会比单一合成的胡萝卜素好。
叶黄素与玉米黄素:叶黄素与玉米黄素是眼睛保健的重要营养成分之一,许多研究指出,它们具有过滤蓝光、避免视网膜黄斑部的光氧化伤害、中和过氧自由基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预防老年性黄斑部病变与白内障的形成。
茄红素:有助于降低罹患摄护腺癌、肺癌、胃癌、膀胱癌及皮肤癌的风险。研究发现义大利人经常食用番茄制品,罹患消化道癌症的机率较低。针对47,000名男性所做的研究发现,每周摄取超过10份以番茄为主的食物,可降低35%得到摄护腺癌的机会及降低30%~50%的乳癌罹患率。